close

未命名  

小時候,我們會赤腳在馬路上奔跑

夏天,我們會在屋前空地鋪張席子,躺在那裡看星星

稻子收割完時,我們會在田裡焢窯

最喜歡耕耘前,田裡會長滿一大片即將成為肥料的草

往那草裡一躺,人就看不見了

還有元宵節,我們用蘿蔔做成燈籠在田裡探險

 

這些東西漸漸成了一種回憶,在貪婪進攻之後、在我們汲汲營營過生活之後

星星一直在天上,土地也沒有消失,只是人們改變了生活的方式

 

雖然我不是原住民,但我知道親近土地的感覺

電影中,Panay的爸爸有一段祈禱文:期望在我有生之年看見土地恢復生命

我相信土地是有生命的、山也是有生命的、海也是有生命的

而人類一直在扼殺

或許這也是一種生活與生存的兩難

所以Nakaw知道Panay辭去工作時,他的第一個反應是:那我們會很窮

但Panay告訴他:我們沒有很窮,只是沒有錢

我一直記得幾年前去蘭嶼時,民宿老闆話,他說

大海就是他們的冰箱,山就是他們的儲藏室,缺什麼的時候就去海裡找、山裡挖

如果大自然給我們這麼多都還不夠,是否因為我們奢求的太多?

 

為了工作,我在城市生活

為了賺錢,我在城市工作

如果這一切可以拋下,我想待在有生命的土地上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